close

老員工遲不退休 新血輪進不來

 

自由時報記者林毅璋/台北報導〕一般民間公司有句玩笑話,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、前浪死在沙灘上」,資深員工擔憂後輩替代自己的工作,因此深具憂患意識,戰戰兢兢認真工作。不過,這句話卻難適用於人事新陳代謝奇慢的國營事業,不僅整體薪資成本負擔重,也阻礙年輕人尋求工作的機會。

若進一步檢討,立法院當初倉卒修法,將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延至六十五歲,亦是拖滯國營事業招募新血的幫兇之一。

監委李復甸調查發現,台糖公司各事業部經營連年發生虧損,原因之一在於原本已有一批領高薪卻閒置待運用的人力。但各事業部為降低用人成本,又對外進用人員,因此同時發生人力過剩與人力短缺的矛盾狀況。

就像台糖經營加油站業務,使用許多月薪七、八萬元的老員工擔任加油工作,但一般民營加油站工讀生的月薪頂多二萬餘元,因此在人事成本居高不下的情況下,業務當然會虧損。

不願具名的台糖主管無奈表示,許多因糖廠關閉而待運用的員工,原已於二○一一年起陸續屆齡六十歲而強制退休,未料二○○八年四月間,立法院因應金融海嘯,盼減低失業人數,通過「勞動基準法第五十四條條文修正案」,將勞工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六十五歲,使得這批員工將延至二○一六年起才強制退休。

主管進一步指出,老員工遲不退休,國營事業就無法招募新血,整體人力與薪資結構呈現頭重腳輕,更斷絕新鮮人的求職機會,且這批戰後嬰兒潮的老員工若日後因屆齡而退休,「一次就是幾百人」,人走技術也走,經驗將無法傳承下去。

面對國營事業龐雜的人事問題,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坦言「有難處」,很多事情都有其時空背景,政府惟「能用盡量用,盡力安排工作去做」。他也說明,已向行政院反映,針對未來幾年國營事業即將屆齡退休的缺額,已逐步分階段釋出並進行招考,盼技術能順利傳承。

狀狀看新聞

狀狀發現國營事業10年大退休潮是近幾年一直喊的口號,加上近3年招考員額也有逐步增加的趨勢,各國營事業不斷釋出大量員額,也使市場出現懷疑這樣的招考趨勢還能維持多久

但現在狀狀看到這新聞就可以告訴大家,至少最近幾年的需用員額還是大的,加上有這樣的輿論出現,更迫使各國營事業加緊員工退休的腳步,勢必會使近幾年的需用缺口擴大,有興趣想加入國營事業行列的考生,一定要好好抓緊這機會,趁著最近幾年退休的風潮,搭上大招考的列車囉!!

TKB數位學堂是國營事業招考首選,以今年國營事業聯招來看,TKB數位學堂就有119名學員上榜,而且根據上榜學員的經驗分享,長期準備1-2科主要考試科目,等簡章正式公告後,馬上密集準備剩下的科目,加上數位學習的時間、地點便利性,讓考生可以排除上學或上班的限制,想要成為下一次的榜單嗎?? 快來全省TKB數位學堂/百官網櫃台洽詢課程喔!!

 

http://www.etkb.com.tw/etkb/hurray.jsp?link=587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