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無紙化報名.bmp    

  

  

  邁向無紙化 今年起國考全面網路報名

 

 

 

 

【聯合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  2012/01/02

    民國101年是國家考試的「無紙化科技年」,考選部舉辦的19次考試,除將全面採線上報名、線上申請試題疑義,且有9次考試將採無紙化報名,考生不用再郵寄照片、身分證及畢業證書等證件影本,考選部會和相關單位連線查驗身分。

 

    考選部長賴峰偉指出,101年全面採線上申請試題疑義後,每年可省下10萬張紙,約可少砍30株造紙用的桉樹;若每年75萬人次報考的國家考試,將來全面採線上無紙化報名,預計可少砍700棵樹。

 

    賴峰偉說,國考自95年起提供網路報名服務,初期考量城鄉數位落差,採用網路及通訊報名雙軌化作業,由應考人自選;至100年除身心障礙及原住民特考,其餘國考已全面採用網路報名。

 

    考選部統計,即使是身心障礙及原住民特考特考,網路報名率也已分別達75.26%、90.04%;因此決定自101年起,所有國考全面實施網路報名。

 

    不過,以往國考雖採網路報名,但事後仍要郵寄照片、身分證及畢業證書影本等書面資料,多一道程序,也浪費紙張、郵資。賴峰偉說,考選部和戶政單位及絕大多數高中職以上學校連線,先選擇不動產經紀人、初等考試無紙化報名,101年預計推廣到警察特考、司法人員特考等9次考試。

 

    不過,考選部次長曾慧敏提醒考生,申請孕婦、身心障礙等應試特殊服務,及身障、原住民、低收入戶、後備軍人、特殊境遇家庭等報名費減半等特殊考生,因還未和相關單位連線,線上報名後,仍要郵寄相關證件。

 

    曾慧敏說,考選部雖已和各大專的畢業生資料庫連線,但因部分系所改名頻繁等特殊原因,可能查不到少數學生的資料,屆時仍得補寄畢業證書影本;而考生上傳照片到報名網站時,也要注意應符合照片格式、檔案不能太小。

 

    各種國考的報名期限,通常有10天到3周,曾慧敏請考生盡量提前線上報名,至少要趕在截止日先填好報名表,若有疏漏,考選部會通知考生補件。

arrow
arrow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