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甄選.bmp  

大學搶學生 明年甄選入學比率大增

     教育部4日公布2012年「擴大大學甄選入學比率」審查結果,共有18所學校擴增名額,其中,國立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等擴增比率甚至大幅提高至7成。由於擴大甄選名額的學校按規定必須提撥一定比率於繁星推薦名額,教育部預估,明年起各大學提供繁星推薦名額可望增加至8千人。

    「大學甄選入學」包括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2個管道,教育部從3年前開始,逐步擴大大學甄選入學比率,2012年更大幅成長,全台灣72所大學中共有18所明年將擴增甄選比率,其中,清華大學、交通大學、中國醫藥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一口氣增加至7成。

    為因應甄選名額的擴增,教育部要求學校必須提出具體做法,消弭各界對於甄選可能不公平的疑慮,並合理調降報名費或提供弱勢學生補助等配套措施。教育部也會組成專案小組,邀請家長與教師團體前往學校訪視,了解學校是否有積極作為。

    此外,今年審查擴大甄選比率還新增一項規定,就是擴大甄選比率的學校必須提撥一定比例名額給繁星推薦,希望讓偏鄉地區的學生有更多機會可以進到理想大學。高教司科長朱俊彰說:『(原音)今年有擴增的學校,尤其是國立大學,我們特別要求你擴增的名額至少有一半在繁星推薦,再多沒關係,但至少有一半;私立學校至少有一定比例名額在繁星推薦,因為繁星推薦在照顧城鄉和弭平城鄉差距、照顧偏鄉學生,它有比較好的效果,而且大家也比較肯定。』

    朱俊彰表示,大學普遍認為透過甄選入學學生的學習穩定性和態度都比較好,對學校的認同度也高。另外,在少子化趨勢下,好學生先搶先贏,也是不少學校願意擴大甄選比率的原因。對教育部而言,擴大甄選比率則是實施12年國教重要配套措施之一,有助於落實高中職就學社區化、引導學生就近入學。

arrow
arrow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