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.bmp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〔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、陳怡靜/台北報導〕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今日將公布今年度世界大學排行榜,英國劍橋大學蟬聯全球第一,曾連續六年獲得榜首的哈佛大學則二度退居亞軍;台灣大學今年排名全球第八十七名,比去年名次再往前躍進七名,創造歷來表現最佳的紀錄。

校方要拚進50名 老師指毋須太在意名次

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,已接到QS的通知,去年台大是九十四名,今年八十七名,應該與台大獲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補助、提升了台大的學術研究及設施有關,在論文質量與學術聲望上都獲肯定,台大願景是前進世界五十大。

香港有三校前進百大,香港大學名次較去年提升一名、登上全球第二十二名,香港中文大學也從四十二名升到三十七名,香港科技大學則維持在全球第四十名,中國北京大學則排名第四十六名。

去年台灣共有九所大學搶進前五百大,是歷年最好成績。除台大拿下全球第九十四名,清華大學、成功大學、陽明大學、交通大學、台灣科大、中央大學、中山大學、台灣師大全進入前五百大,排名在五百到五百五十名的政大,在藝術與社科領域表現較佳,也比前年進步。

不過,泰晤士報高教增刊連六年和QS合作大學排名,去年拆夥,原因直指QS評分太重視偏印象分數的「同儕審查」與「企業審查」等聲望調查,且「非大英國協國家的受訪代表太少」、「只吸引國際注意,卻未達評鑑目的」等。

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分析表示,每種排名指標與意義都不同,「可供參考,但不應過度在意排行變化」。例如上海交大排行偏重「非凡」科研表現而較少基礎、人文,QS則聲望調查比重過高,部分排名也有違一般認知,例如哈佛在多項排名是全球第一,卻輸給劍橋;東京大學學界多認為是亞洲之冠,QS卻評輸給港大。

arrow
arrow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