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法特考熱門職位介紹

 

    加入司法特考前你一定要先了解工作內容,俗話說職位決定薪水、決定工作內容!很多考生進去後才發現自己對於工作性質無法適應,到後來是會選擇重考或轉考。以下簡介司法四等中的熱門職位,四等也是非法律系考生想踏入司法世界的第一道捷徑喔!!

 

n    書記官:律師、司法官的跳板,滿三年可取得報考司法官資格,滿四年可取得報考律師資格,對於想成為律師、法官卻非本科系者,可優先考書記官。

 

書記官

專業科目

民法概要、刑法概要、民訴概要與刑訴概要、法院組織法

工作內容

書記官主要會被分發到法院、檢察署(地檢署)或行政執行處

法院的工作主要就是開庭時負責記錄;檢察署即是協助檢察官執行案件;行政執行處的書記官是依行政執行官的命令,帶著執行員去做一些強制執行的工作

優勢分析

書記官薪水43,000起跳,院方工作的書記官可申報較高的加班費,但檢方及行政執行處會有額外的執勤及出差費,加上升遷管道暢通,發展空間廣,因此成為非本科系畢業的學生絕佳的跳板。

 

n    監所管理員:休假最多的公務人員,監所管理員需要輪班,工作地點較為封閉,輪班時間也不固定,但薪水福利佳,如果評估自己適合這樣的工作,可以考慮監所管理員的工作。

 

監所管理員

專業科目

監獄學概要、犯罪學概要、刑法概要、監獄行刑法概要

工作內容

收容人之戒護、被告押送及脫逃者追捕、受刑人解送移監等嚴密貼身戒護工作。

優勢分析

1.    月薪43,000元起跳,實際上可能會更多

2.    休假天數多,每月上班10天休假20天

 

 n    法警專職司法事務的警察-台灣最安全的警察,工作輕鬆責任輕。

 

法警

專業科目

法院組織法、行政法概要、刑法概要、刑事訴訟法概要

工作內容

收容人之戒護、被告押送及脫逃者追捕、受刑人解送移監等嚴密貼身戒護工作。如果是高檢署的法警可能會有機會執行槍決工作。

優勢分析

1.與一般四等警察考科重疊,擁有兩次考試機會

2.優質上班環境,時間固定(9:00-17:00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n    執達員/執行員民事訴訟文書送達、執行及債務人拘提等工作。

 

法警

專業科目

民法概要、刑法概要、民訴概要與刑訴概要、強制執行法概要

工作內容

執達員負責案件執行與送達,工作內容較為輕鬆單純。執行員工作內容與執達員類似,但須執行催收、查封、扣押等工作,執行員有結案、績效等壓力執達員無業績壓力。

優勢分析

1.    工作單純輕鬆,多為行政工作

2.    加給項目多。有出差需要,每日500元出差費,每月約可多一萬多元的出差費

 

看完之後應該對四等的司法相關職務有了多點認識,TKB數位學堂針對司法特考開辦各類祖課程,對詳細課程有疑問請洽各地TKB數位學堂苗栗或上網搜尋『TKB數位學堂苗栗館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