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考放榜/台大戲劇系 打敗政大新聞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1/08/09

〔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、胡清暉、林曉雲、陳珮伶/綜合報導〕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昨放榜,台大贏很大!台大今年仍然穩居各類組龍頭,選校不選系的「台大情結」更明顯,台大戲劇系最低錄取分數四七二.七分,首度勝過老字號的政大廣告系與新聞系;台大大氣系今年超越交大奈米、成大電機等九系,排名大躍進。

台大電機 重回二類組龍頭

台大物理系去年登上二類組第一志願寶座,今年台大電機扳回一城,以○.一分險勝。考生搶破頭的第三類組醫科仍以台大醫為首,牙醫系則持續翻紅,北醫牙醫系分數首度超越高醫醫學系,中國醫牙醫系也高過長庚中醫系。

此外,考生的「台大情結」不減反增,台大戲劇系分男女組招生,一向分數較低的男生組今年最低分數(四七二.七分),較去年躍升近二十分,甚至首度超過政大新聞系(四七一.八分)與廣告系(四七二.六五分)。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,顯示考生選校不選系、「想先搶進台大再說」。

台大大氣系 贏過交大奈米

二類組台大大氣系表現更驚人,去年錄取分數還輸交大奈米約六分,今年卻大增四十二.一分、達四○三.七分,高過交大奈米約兩分,成大電機、清大化工、交大理學院、清大工學院等也都略輸。

不只戲劇系分數飆,台大地理系A組去年錄取分數略高於成大光電科學系、清大化學系,今年還再超過清大原子科學學士班。台大森林系錄取分數也達四五一分,也較預期分數高出數分。

二類組前十校系 台大佔六個

若以二類組錄取分數前十名校系觀察,台大電機、物理、材料、資工、化工與機械系就佔了前六名,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則首度掉出前五名,去年第十的清大電資則落到十一。

今年台大電機系重新超越物理系,台大電機系主任顏嗣鈞表示,「很高興重回第一志願」,前兩年電子業景氣不好,讓考生有疑慮,今年景氣不錯,系方也努力提升外界對電機系的認識,未來希望兩系能良性競爭。

選校不選系 台大情結發酵

台大戲劇系超越政大新聞系,政大校長吳思華則分析,學生選校不選系趨勢明顯,唸大學先選校,碩士再讀專業領域,而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,台大一年獲卅億補助,政大只兩億,也讓外界建立台大資源豐沛的印象,政府政策須避免使高教排名化及單一化。此外,由於媒體經營不太景氣,政大新聞系會適度縮小大學部的規模,改以碩士班為主。

台大戲劇系畢業的藝人楊千霈則表示,很歡迎對演藝圈有熱忱的年輕人勇敢追夢,她也鼓勵學弟妹們在校時要不斷精進術科、學科,充實自我。

教育部表示,會了解高教資源分配是否影響學生升學選擇;台大認為,大學教育從專業走向博才,台大每學期開六、七千門課,提高學生選擇意願。

arrow
arrow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