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23.bmp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普考增加「備取制」 最快923上路

     每年動輒十多萬考生的高普考有重大變革,考試院考選部打算比照研究所考試,普考錄取擬採「備取制」,未來普考除正取,還多了備取名額,最快今年九月廿三日放榜的高普考可上路。依每年重複上榜人數推估,今年約五百人可望以備取考上普考。

考選部說,該案三月底送考試院審查小組討論已達初步共識,後天會議決議、送院會同意後,九月放榜的普考榜單就可增列備取名額。備取名額如何訂?考選部表示,將平均計算普考各類科前三年的重榜人數,若A類科前三年平均每年都有五十人重榜,該科就取五十名備取,但不論正取、備取都須達最低錄取分數五十分,確保素質。

考選部長賴峰偉表示,普考增加備取制,主因高普考每年重複錄取情況嚴重,但同時考上兩考試的考生多選高考,導致普考實際報到率偏低,不但考生抱怨,也無法滿足各機關的用人需求,應設法解決。

考選部統計近三年高普考「重榜率」,去年普考錄取人數一千兩百九十一人,但同時考上高考、普考就四百五十六人,佔百分之卅五點三二;民國九十七、九十八年重榜也分別有五百八十二人、四百四十一人,重榜率逾三成,普考因此空出三分之一名額「懸缺未補」。

考選部高普考試司長黃慶章說,歷年重榜考生,僅一人最後選普考,其餘絕大多數都選高考,近三年平均每年約五百人重榜,普考缺額等於就多了五百人,幾近一個部會的人力須懸缺一整年,各機關紛抱怨「無人可用」。

他舉例,普考「財稅行政類科」,去年共五十七個缺,加上候用名冊,放榜時共錄取八十九人,但竟七十二人同時考上高考、普考,最後實際報到只有十七人,最後仍缺四十人補不了;普考「化學工程類科」去年缺額兩名,雖足額錄取,但兩人都考上高考,需要的人才也無法補足。

arrow
arrow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