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校長:畢業後工作 別太在乎薪水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/05/25

【聯合報記者陳智華/台北報導】

畢業季節將至,台大校長李嗣涔最近寫信給八千多位台大應屆畢業生,提醒他們將來注意工作態度,凡事要抱著「先做看看」的拚勁與「想把事做好」的決心,「別太在乎薪水」、「不要太在意『準時上下班』」及不要輕易說出「這不是我的工作」或「這太簡單了,找別人做」等推諉的話。

李嗣涔這封信,昨天引起部分學生批評,不過他強調,這些建議多和工作態度有關,雖然「忠言逆耳」,很希望學生聽下去,如果能夠參考、理解和遵守這些業界「潛規則」,相信對未來職場有幫助。

台大學生最需加強什麼能力?李嗣涔昨天說,台大最近對校友和企業調查顯示,業界認為台大學生最要加強的是團隊精神、工作態度、溝通協調及抗壓能力等;畢業五年的校友則回答語文、創新能力、國際觀和領導潛能。

李嗣涔指出,今年台大畢聯會專刊主題是畢業生步入職場的態度,希望他寫一篇勉勵學生的文章,他一位業界朋友最近寫信給他,整理出「十四點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」,雖然不是只有針對台大畢業生,而是一般畢業生,也很值得台大畢業生參考。

李嗣涔說,這十四點很多都是談到工作態度,將「保持熱情,別太在乎薪水、職位與升遷」放第一點,「因為很重要」,李嗣涔表示,「只要有能力,薪水很快會起來」。

其次則是不要太在意「準時上下班」,李嗣涔說,他的業界友人強調,看淡早一點上班及晚一點下班,不是要拋棄家庭、全心奉獻公司,而是讓自己有更充裕時間思考今天的工作;晚一點下班是要當天就把事情處理好、回想一下有那些地方需要改進。

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還包括不要輕易說推諉的話,例如「這不是我的工作」、「太簡單了」;也不要說出「沒辦法、我不會或太困難了」的話,凡事要抱著「先做看看」的拚勁與「想把事做好」的決心;並應從失敗中學習寶貴的經驗。

李嗣涔表示,這位業界友人認為,如果學生進入社會前,就已建立正確思維,表示和職場前輩及主管的觀念很接近,思想的差異愈小代表衝突會減少,行為與表現也會跟著改善,職場氣氛更融洽,可以雙贏。

 

 

雙君和碧新聞小見解

所以是要喝西北風囉.....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