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次網路泡沫 愈吹愈大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/02/21

編譯余曉惠/綜合外電

英國衛報報導,新生代網路公司近來潛在市值迅速竄升,以當紅炸子雞Facebook為例,估價甚至超越福特汽車(Ford),但對部份投資人而言,第二波網路泡沫的警鐘儼然已經響起。

新生代網路公司幾乎每隔一周就傳出令人興奮的消息。社群遊戲業者Zygna靠著農場鄉村(FarmVille)身價扶搖直上,估值90億美元;微網誌推特(Twitter)雖然還在虧損,估值100億美元;甫拒絕Google 60億美元併購提議的團購折扣網站Groupon,潛在市值150億美元。

有些科技觀察家說,等到Facebook上市(時間可能在明年),真正的榮景就要來臨。Facebook員工最近計劃售股籌資,以其每股價格推估,市值高達600億美元,比1月估值的100億美元高出許多。儘管這還不及Google市值的三分之一,卻已超越福特汽車的550億美元,略低於威士公司(Visa)的630億美元。

對照過往,1995年網景公司(Netscape)上市,股價一飛沖天,象徵前一波達康(dotcom)榮景的起點,Facebook上市成為觀察家密切關注的分水嶺。

科技顧問公司Broadsight共同創辦人派翠克(Alan Patrick )則警告,世界正處於另一波泡沫的起點。他指出十個泡沫生成的跡象,而前八個跡象已經浮現:

 

一,出現無法以舊方法衡量價值的「新事物」(意指這類科技新秀或新創公司)。有人看好「新事物」的機會,砸大筆笨錢收購。

 

二,聰明的人發現泡沫出現;「新事物」的鼓吹者編織著更遠大的夢想。

 

三,系出名門的新創公司創辦人(如出身於某個新事物公司)毫無理由獲得多得令人咋舌的資金。

 

四,一批批新投資基金湧入新創公司。

 

五,公司無須擁有產品,只要透過簡報就能取得資金。

 

六,商學碩士(MBA)離開銀行,自行創立公司。

 

七,新公司大量上市。

 

八,銀行為「新事物」製造興旺假象,退休金投入。

 

九,計程車司機開始建議你買某支股票。

 

十,「新事物」用笨錢買下舊世界的公司,泡沫尾聲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B苗栗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